Cover story 105   I Can’t Live Without Café


在無人煙的山城小站
隨心款待到訪旅人


 劉亞涵   Jimmy Yang



┃ 與路咖啡 ┃


宇瀚  退伍後踏入咖啡的世界,至今已十多年。咖啡對他來說就是日常,說不上不可或缺,但沒有就會怪怪的。四年前離開城市搬到山城生活,現在和愛犬一路一起在大華車站開咖啡店,鄰居只有三位阿嬤,常會送菜給他,偶爾也要在火車誤點時載阿嬤出去看醫生。





有意識以來我就知道自己是個蠻幸運的人,對人生沒有太多擔憂和煩心,一路上遇到許多友善的人、受著人們的幫助,才可能在這幾近無人煙的地方,和一路一起守著這間小店。大學時開始在咖啡店打工,起初是喜歡那裡的空間氛圍,人們在咖啡香中交談、享受吃食,漸漸喜歡上咖啡,沒想到就再也沒做過別的事。退伍後來到臺北,輾轉待過不少咖啡店,慢慢從義式到學習手沖,我沒有什麼企圖心,但因為真心喜歡,開一間咖啡店的想法逐漸在心中生根。





原本模糊的畫面,在搬到三貂嶺後開始有了些方向,也大約在那時候遇見一路,便帶著剛出生沒多久的他,住進了山裡,那時仍每天來回通勤三小時到臺北上班,持續了兩年左右。曾經想過回家鄉桃園開店,但想到從小習慣在山裡跑跳的一路以後都要被限制在室內,就打消了這念頭,所以可以說是一路帶我找到了這裡。

大華車站周邊只有幾戶人家,在那個煤礦業興盛的年代,這裡曾是雜貨店,兩年前決定租下和一路搬過來生活,鄰居阿嬤們起初知道我想開店都很替我擔心,因為幾乎不會有人在這裡下車,但我喜歡這環境,一路也喜歡,想著既然都是自己喜歡的,不如就放手試試吧。





雖然是閒置幾十年的老屋,但狀況還算良好,僅有些壁癌和白蟻,我把本來的隔間和天棚全打掉,木地板重新鋪設,露出原有的檜木梁柱,在空空的屋子裡,慢慢填進自己的喜好。其實不管有沒有開店,我都在做一樣的事情,這間店就像是我的延伸,哪怕是一只盤子、鍋子,甚至是一根湯匙,都是自己挑、 自己選的,這種感覺蠻好的。





還記得第一組客人是兩個來爬山的大叔,當時連菜單都還沒寫上,正在最後測試階段,朋友就先幫我賣出了第一杯咖啡,一切就這樣糊裡糊塗地開始了。我的人生好像總是如此,一切隨心也隨遇而安,知道自己不是多厲害的人,只能盡力在能力範圍內,拿出自認最好的呈現在人們面前。

若您要繼續閱讀,請先註冊為小日子網站會員! 前往註冊頁面。


⇀ 與路 Yu Lu Café

地址:新北市平溪區六分13號(大華車站旁)
營業時間:12:00-18:00(週四、五店休)
Facebook:與路 Yu Lu Café














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

Cover story 105   I Can’t Live Without Café


Part 1 咖啡店就是 你我的性格相遇之處

好地方的熱情想藏都藏不住

在無人煙的山城小站 隨心款待到訪旅人

不把書櫃當附屬品是我心之所向

想成為一種日常與必需 讓來人靜靜與自己對話

在城市裡定個轉換情緒的開關

佇立街角的小小空間 一口暖意喚醒人們早晨

在這危險的宇宙你要有地方可以躲

把自我一點一點捏成店 讓每個細節述說生活


Part 2 咖啡不只是咖啡 有甜有鹹才完美

在苦甜交疊的滋味裡修復 為繁雜思緒按下一次暫停

想要大家來家裡吃飯 手沖從此有料理相陪


Part 3 臺灣咖啡再升級 科學分析破盲點

為愛出發的咖啡路 找到熱情的同時也重拾真我

科學數據分析做後盾 讓阿里山咖啡更上一層樓

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





發佈留言

Left Menu 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