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 story 105   I Can’t Live Without Café


在苦甜交疊的滋味裡修復
為繁雜思緒按下一次暫停


 許馨仁  攝影 陳志華



┃ 亨利 Henri ┃


亨利  臺南人,甜點師、陶藝創作者。大學主修陶藝,為讓陶器更貼近生活而開始學習甜點製作,曾是臺北河床、海丘甜點工作室主廚,現於臺南老屋二樓成立沼澤甜點。是性急的牡羊座,喝東西速度卻特別慢,常常涼掉了還剩下一半。有時到下午渾身不對勁,才想起「啊!原來今天還沒喝咖啡呀。」





我最理想狀態的早晨,是七點半自然醒,睜開眼先按下煮水鍵,聽著磨豆機嘎嘎響,直到香氣充滿整個房間,梳洗回來正好接續煮咖啡。有時行程緊湊先匆忙趕到店裡,來不及喝完也要沖上一杯。因為手沖不能急,等熱水到達正確溫度,鋪上濾紙緩緩注水,一分神就可能變得難喝,再配塊磅蛋糕或是甜麵包,很喜歡這樣喚醒一天。





這一兩年開始手沖,我不太喝深焙,但又追求帶點焦糖、堅果後味,偏甜感的咖啡,符合我清早喝的習慣,偶爾天氣熱想喝酸一點,像耶加就很夏天,我發覺杯子的挑選也影響著味道,底部尖的喝起來酸味明顯,寬底的相對圓潤。第一次在香港 cupping room 喝到薩爾瓦多豆子,淺焙但微甜的尾韻讓我非常驚艷,後來每到一間店都忍不住從中南美洲的豆子試起,我把四處帶回的咖啡豆裝進罐子保存,剪下豆袋上的標籤當作收藏,不知不覺搜集了厚厚一盒。






開店前我嘗試過各種豆子,某些咖啡並沒有特別鮮明的個性,但吃了偏苦的大人味布丁再啜一口,嘴裡堆疊出另一個層次,甜味和香草莢的氣味才慢慢擴散。搭配的方式其實很直覺,就如同做甜點,腦海裡有套內建機制,焦糖類的會想加點香橙,所以猜想焦糖甜點和帶柑橘味的咖啡會是絕配,西式甜點大多含有奶油成分,乳脂在口中融化的感受是濃重的,熱茶可以舒緩解膩,但相較之下它們更像各自運轉,而咖啡和甜點同樣有著前、中、後味的分別,能轉換原有的風味,並延續香氣。





像肯亞適合清爽的水果類,配上草莓蛋糕是專屬臺灣氣候的組合,磅蛋糕麵粉感重,我會配古吉或宏都拉斯,它不像肯亞酸度明亮,是較溫和的口感,乳酪則是百搭,和甜或苦都相稱,最推薦試試蜂蜜蛋糕,方便取得,咖啡會讓單純的蜜香更加提升。還有前陣子迷上的小滿肉桂捲,找來老闆阿豪到店裡快閃,他配的豆子就和人一樣燦爛強烈,其中那隻「給亨利一點甜」一喝就知道是我愛的,配上肉桂的辛香,是冬日裡的療癒定番,他是今年我少數認識的新朋友,發現原來可以用咖啡了解一個人。

若您要繼續閱讀,請先註冊為小日子網站會員! 前往註冊頁面。









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

Cover story 105   I Can’t Live Without Café


Part 1 咖啡店就是 你我的性格相遇之處

好地方的熱情想藏都藏不住

在無人煙的山城小站 隨心款待到訪旅人

不把書櫃當附屬品是我心之所向

想成為一種日常與必需 讓來人靜靜與自己對話

在城市裡定個轉換情緒的開關

佇立街角的小小空間 一口暖意喚醒人們早晨

在這危險的宇宙你要有地方可以躲

把自我一點一點捏成店 讓每個細節述說生活


Part 2 咖啡不只是咖啡 有甜有鹹才完美

在苦甜交疊的滋味裡修復 為繁雜思緒按下一次暫停

想要大家來家裡吃飯 手沖從此有料理相陪


Part 3 臺灣咖啡再升級 科學分析破盲點

為愛出發的咖啡路 找到熱情的同時也重拾真我

科學數據分析做後盾 讓阿里山咖啡更上一層樓

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





發佈留言

Left Menu 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