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 story 112   Cup Noodles in My Life



和誰一起吃才是重點

圖片提供 宋尚緯 插畫 廖振堯




宋尚緯
詩人


1989 年生,桃園人,東華大學華文文學所創作組碩士;養貓,寫作。醫生表示臺南是他的絕地(糖與海鮮絕緣體),著有詩集《輪迴手札》、《共生》、《鎮痛》、《比海還深的地方》、《好人》與《無蜜的蜂群》以及散文集《孤島通信》。











雖說是難忘的泡麵回憶,但我其實並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泡麵記憶,唯一有的幾個對於泡麵的記憶,不是小學帶著泡麵去學校當早餐,就是因為母親臥病在床,家中沒有任何東西吃時乾啃麵體的回憶。成年後幾個對於泡麵特別的回憶,也幾乎都是因為自身狀況不佳,而關在大學宿舍裡時拆開包裝,直接乾啃配幾口水就當是過了一餐。現在想想,當時雖然也有窮的因素,但更多的原因還是因為自己對於生活並沒有什麼追求,對於活著這件事情認為只要將就就好,不管怎麼過,能活就行。

一直到年紀更長一些,物理狀況與心理狀況都好一些時,才稍微過得講究一點,會開始研究泡麵怎麼煮更健康,怎麼烹飪更好吃。但說實在的,不管再怎麼認真研究,它還是泡麵,即使我後來喪心病狂般地做了海膽醬炒泡麵、泡麵豬排等等奇特料理,我也覺得不過就是這樣 ── 雖然好吃,但最多也就這樣子而已吧。

直到有一天我自己也因病在床,完全動彈不得,我女朋友問我要吃什麼,當時我無法掌握她的料理能力,於是選擇了最安全的維力炸醬麵,她煮好麵後將碗拿給我,白色的碗裡是已經拌好的麵,上面放著一顆半熟的水煮荷包蛋,我很快就把那碗麵吃完了,那是我第一次對吃泡麵這件事感到滿足,後來想想才理解,對我來說泡麵一直都是沒有東西吃時的最後選擇,那次之後我了解到,許多時候吃什麼、怎麼吃並不是重點,而是誰和你一起吃,誰做了什麼給你吃,畢竟吃也是生活的一環,和誰一起過生活是很重要的事。●













Q 私藏的泡麵祕訣?

A 關於維力炸醬麵我個人有幾種做法:

⟡ 麵體煮好撈起來,放半包醬包拌勻,上面放一片起司與半熟蛋,吃之前將半熟蛋弄破跟麵一起拌勻吃。剩下的醬包做其他菜的時候可以用。

⟡ 切一點自己喜歡的菜,例如木耳絲與紅蘿蔔絲備用。只用一點水將麵煮開撈起,碗裡放一點點芝麻香油、半包醬、一顆蛋,並將備用的蔬菜絲放進去拌勻,重新起熱鍋,抹一點點油在鍋底,並將拌好的麵放下去煎,煎到兩面微焦便可。


Q 最喜歡用什麼來配泡麵?

A 可以在煮好的麵裡放一片起司片看看,滿好吃的。


Q 通常都會用什麼東西來壓泡麵?

A 我會用碗吃,不會特別拿東西墊。


Q 最喜歡用什麼來配泡麵?

A 通常是小說跟漫畫。











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

Cover story 112   Cup Noodles in My Life


我們與泡麵的故事

薑薑|帶點嗆辣辛香的青春滋味

比才|原來泡麵也有不軟的啊

dato|收納旅行回憶的真空膠囊

方序中|打破童年禁忌的小小任性

宋尚緯|和誰一起吃才是重點

超認真少年|那碗泡了六小時的泡麵

小熱唱王虹之|熟悉的香味都是想念

陪沈團沈姨|加了蛋的特製早餐

鄧九雲|泡麵總是有點怪

Pam Pam|醬包一定要擠到一滴不剩才夠味


SP

小日子讀者最愛泡麵調查

泡麵の劇場:便利商店篇

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





發佈留言

Left Menu 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