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 story 112   Cup Noodles in My Life



泡麵總是有點怪

圖片提供 鄧九雲 插畫 廖振堯




鄧九雲
演員、作家


政治大學韓文與廣告雙學位,英國 East 15 表演碩士。表演作品涵蓋影像、劇場,遍及臺港中。散文《我的演員日記》、短篇小說《用走的去跳舞》、《暫時無法安放的》、《最初看似新奇的東西》、《女兒房》。











小時候家裡社區山坡上有個戶外泳池。七八月放暑假的日子,幾乎每天午飯吃完,就會和哥哥和社區其他小孩跳到游泳池裡玩一下午。我們不是坐在泳圈上泡水偶爾打水仗的正常小孩,我們是認真研發各種水上競技的瘋小孩 ── 蛙式 pk 自由式,仰式 pk 狗爬式,或是看誰能做出翻滾最多圈的花式跳水。

這種玩法,讓我們大約三四點就餓歪了。大家就會直接穿著泳衣,近乎裸奔地赤腳跑到山腳的雜貨店買零食。我出門都只帶兩枚十元,每次買的就是小包裝的統一肉燥麵。我會先把兩包調味包拿出來,直接擠在乾泡麵上,然後用吃王子麵的方式把它壓碎。因為肉燥調味包裡有油,很難像椒鹽一樣分布平均,常常會結在某一塊泡麵上。對我來說那可是最精華的部分啊。常常就在泳池邊,用濕漉漉的手抓著乾燥的統一肉燥麵放在嘴巴,手也不洗就跳回水裡,被我哥嫌噁心。那始終是我最情有獨鍾的泡麵吃法。

後來泡麵的身影,在我生命中消失了十幾年。再次相遇時竟然在韓國。那時韓文系剛畢業一個人去了韓國,我學會各種艱澀的商業與新聞韓語,卻沒學會最基本的民生所需。第一天到首爾很晚了,走進住處附近的 24 小時快餐店,望向牆上的菜單完全傻住了。看了大概有五分鐘,最後我點了 라면 (發音就像拉麵),那不是日本拉麵,就是泡麵。我就這樣在韓國吃了三天各種的泡麵,直到第四天,終於點到烤肉飯了。

從此韓國泡麵以救命恩人的姿態,存在於我的心中。●














Q 最推薦的泡麵吃法?

A 泡麵放入熱水不要悶,等十秒就好。用筷子把麵攪拌開來,吃的時候麵條都還帶著脆感,如果喜歡軟,就慢慢吃,最後總會軟的。我鍾愛這種一麵二吃的概念。


Q 個人最排斥的泡麵口味?

A 我認真在網購的頁面上研究了一番,發現自己寬容度蠻大的。如果真要說,大概是那種打著日本拉麵風味的泡麵吧。臺灣路邊的日本拉麵好吃成這樣,注定會失落吧。


Q 絕對要死守的原則?

A 用鍋煮,加蛋,加冷凍庫裡的常備蔥。然後要倒在泡麵專屬的碗公裡。我用的是波蘭手工花紋的一只湯碗。還有湯勺也很重要,有一隻大同陶勺,喝湯必備(但泡麵的湯還是少喝為妙)。


Q 最喜歡用什麼來配泡麵?

A 人。說真的我不會獨自吃泡麵,因為我自己吃完一碗就會感到非常罪惡。所以最好還是要有人配著一起吃嘛。











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

Cover story 112   Cup Noodles in My Life


我們與泡麵的故事

薑薑|帶點嗆辣辛香的青春滋味

比才|原來泡麵也有不軟的啊

dato|收納旅行回憶的真空膠囊

方序中|打破童年禁忌的小小任性

宋尚緯|和誰一起吃才是重點

超認真少年|那碗泡了六小時的泡麵

小熱唱王虹之|熟悉的香味都是想念

陪沈團沈姨|加了蛋的特製早餐

鄧九雲|泡麵總是有點怪

Pam Pam|醬包一定要擠到一滴不剩才夠味


SP

小日子讀者最愛泡麵調查

泡麵の劇場:便利商店篇

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





發佈留言

Left Menu Icon